项目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项目新闻 正文

【学术讲座】作为“管子工”的经济学家

Dec. 31

在时光的流转里

在历史的延续里

我们看见经济学家的足迹

面对着这个变幻不息的世界

我们看向经济学家

我们和经济学家对话

“与经济学家对话”系列讲座是由清华学堂经济学班发起、并与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通识类学术普及讲座。作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个面向本科生的常设经济学学术讲座,“与经济学家对话”定期邀请校内外卓有建树的经济学家们就其专业领域或当下重要的政策问题发表演讲,并与对相关经济问题感兴趣的本科同学展开对话和交流。

12月8日中午12:30,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堂班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线上联合举办了第四次学堂班学术讲座。以作为“管子工”的发展经济学家为主题,施新政教授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

551C3

世界是不平衡的与发展经济学的意义

首先施老师从土地面积,人口和GDP三个层面介绍了世界是不平衡的。GDP第一的是非洲的布隆迪,与GDP最低的作比是布隆迪的743倍,这个差距是极其巨大的。为什么世界是不平衡的,如何使得经济不发达的国家能够发展经济,最终使社会各方面的指标能够赶上发达国家,这个是发展经济学最关心的一个核心问题,但实际上,对于经济发展,或者说国民财富的积累,不只是发展经济学的一个核心问题,它实际上也是经济学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占世界大多数,那么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的发展能够带来巨大的福利。

发展经济学的历史

1776年出版的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关于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是现代经济学学科的起始。施老师列举了发展经济学领域里比较重要的几本杂志的创始时间。

同时也对发展经济学历史进行分阶段讲述。此处具体讲述第一阶段。有众多新兴国家出现,经济如何发展,工业化如何进行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问题。发展经济学家的关注焦点是如何进行资本累积。因为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工业化和经济增长,这需要大量的投资,所谓“be pushed”,就是“大推动”。此时发展经济学里占主流的一个思维是以国家为主体进行大规模投资,同时使用高关税保护国内市场。理论上以起飞理论为例,把国家的经济发展分成几个阶段来描述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历程,然后想把这样的描述借运到发展中国家。

以《贫穷的本质》为例关于随机实验争论的介绍

印度自来水的例子。印度很多地方没有自来水,带来很多健康方面的问题。印度政府和组织开始修管道,设计了非常好的政策。但是实施的效果并不理想。所以很多经济学家就百思不得其解。之后发现,如果一个家庭想要装自来水,需要填写一个申请表并且上交到当地政府。这就增加了成本,使很多家庭就不愿意因为这样的一个成本去装自来水。这个时候,他们就做了一个随机实验。他们就随机时间找一些对照组实验组,对实验组就派一个小队去家里帮助其上交申请表,之后家庭的安装意愿明显提升。

所以,要想一个国家的经济良好发展,要想让这些制定的经济政策能够得到比较好的落实,抓好中间的细节非常重要,这就需要经济学家去做扎实的研究工作,那随机试验就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通过随机实验,可以辨别是哪个因素影响政策的落实效果。发展经济学在一点一滴中研究细节的作用也被比喻为“管子工”。

施老师的研究知多少

施老师的研究涉及到教育、婚姻匹配、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与我们的现实生活紧密相连。

总结

讲座的最后,施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潜心研究学术,能够心怀天下,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只要天下还有苦难的人,就是我们自己还在苦难”,这是无声的文字,却是最强有力的心声。

这次讲座中,施老师通过讲解发展经济学的历史等让我们对于发展经济学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们知道,我们不仅要作为一名经管学院的学生去理解世界经济的发展轨迹,更要作为一名有作为的中国人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90B61

文字:李天琪 李玉凤

图片:李天琪 李玉凤

审核:马弘 罗文澜 孙浩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