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项目新闻 正文

【学术讲座】平台经济的善栖与善治

Dec. 06

在时光的流转里

在历史的延续里

我们看见经济学家的足迹

面对着这个变幻不息的世界

我们看向经济学家

我们和经济学家对话

“与经济学家对话”系列讲座是由清华学堂经济学班发起、并与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通识类学术普及讲座。作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个面向本科生的常设经济学学术讲座,“与经济学家对话”定期邀请校内外卓有建树的经济学家们就其专业领域或当下重要的政策问题发表演讲,并与对相关经济问题感兴趣的本科同学展开对话和交流。

11月24日12:30,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堂班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李华楼B253联合举办了第三次学堂班学术讲座。社会科学学院王勇教授以近年来关注度很高的平台经济为主题,分享了他对平台经济的深刻理解和对其治理的建议。

受疫情影响,王勇教授很遗憾无法前往学校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这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王勇教授从近二十年来各种形式平台的发展演变为切入点,旁征博引,生动阐释了平台经济存在的必然性,以及发展中产生的问题。

王勇教授阐释企业竞争的“五力模型”。

王勇教授向同学们推荐相关书籍。

王晨阳就平台经济垄断问题向王勇教授提问。

王勇教授向同学们赠书并合影留念。

讲座感言

在这次讲座中,王勇老师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平台思维对于企业发展以及社会发展的关键作用,不仅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平台经济的运行逻辑,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新兴社会概念对于经济的作用。

王勇老师循循善诱,讲解平台经济思维运用以及治理,让我们对于平台经济的产生、发展及其运转模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为我们由浅入深地推荐了数本平台经济著作,让我们有机会更进一步理解平台经济。最后,王晨阳同学提出的“平台经济产生的垄断应不应该治理”的问题,王勇老师也是做出了专业性的答复。

这次讲座更启发我们要更多地以经济学的思维来观察客观世界,做出经济学上的客观准确判断,不仅要作为一名经管学院的学生去理解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运行及发展,更要作为一名有作为的中国人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字:迟逸非 陈星潼

排版:迟逸非

审核:罗文澜 马弘 孙浩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