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设置 正文

经济与金融专业

经济学对理解与指导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对帮助人们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进行理性决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社会科学中科学性较强的一门学科,经济学本身的发展充满了活力,同时也对社会科学其他学科——特别是管理学、法学、政治学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经济学的研究和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金融则是经济学应用最为广泛与深入的领域之一。2007年,经管学院在原有“经济学”和“金融学”专业的基础上,加以整合,开设“经济与金融”专业,经过四年本科学习,学生可为众多的职业选择打下坚实的基础。

·培养目标

培养既掌握系统的经济学与金融学理论和分析方法,又具备解决现代经济特别是金融领域中实际问题的技能,既具有国际视野同时也了解中国国情的高素质复合型经济和金融人才。

·教学计划

该专业既强调为学生提供一个扎实的基础,也重视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与职业取向来选择专业课和其他学科的课程。基础课程包括经济学、金融学、会计与管理学基础理论课,数学和统计课,以及英语、写作与沟通、信息与网络技术等技能性课程。在基础课之上,该专业开设大量经济学与金融学(包括保险)专业课程供学生选择。该专业也鼓励学生选修其他院系的课程来开拓视野。

·特点

理论与应用,国际与本土的有机结合。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强大的应用能力之间、高度的国际化与深入的本土化之间的有机结合。

拥有长期参与实践及海外教学研究经验的教师。该专业的师资队伍中既有长期参与中国经济与金融实践的教师,也有在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海外名校获得博士学位、在海外研究型大学有多年教学研究经验的教师。同时,多位来自海外著名研究型大学的特聘教授也参与经济与金融本科专业的教学。

·就业前景

该专业毕业生的去向为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包括攻读经济学之外的研究生),进入国家经济管理部门,服务于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各类投资基金及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在管理与财务咨询公司和大型企业就业等等。

·学生感言

金韬 经2015级

清华经管学院第20届团委副书记

高中就读于杭州外国语学校

当年的我们怀着风发意气来到经管学院,让那个经世济民的小小梦想有了依托。在这里,我们拥有着无数尝试的机会,也发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除了打下了牢固的专业基础之外,每一个人都学会了如何批判性地看待问题,学会如何组织和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在清华经管,我们结识了许许多多的挚友,希望四年以后的你们,也能带着最最美好的回忆,拥抱自己最最憧憬的未来。

张丽坤 经2016级

高中就读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

大学的意义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和思考,而我认为,大学是朝觐自我的过程。要如何去做呢?首先就是要严谨求学,自我沉淀。钱颖一院长推荐的书单,鼓励同学们“激发想象力、好奇心和批判性思维”。读书积累,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宽思维方式。学院丰富而优质的资源给了我们一个更高的平台,去了解气象万千的恢弘世界,我们应当充分利用,为自己的学习增加助力。其次,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独立思考应该建立在丰富的学识和阅历之上,思想独立才能人格独立。独立以学识为基,行动以思想为舵,梦想以改变为终。

柯瑜萱 经2017级

高中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清华给予我的是一种大气务实的风骨。正如校训所诠释的那样,“天行健”的高远让我们不再拘泥于眼前,而有一种“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长远抱负;“地势坤”的广博让我们懂得扎根大地,踏踏实实做科研、谋创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而经管学院带给我是更广博的视野、更多元的平台。除了商科专业知识外,历史、物理、美术等通识教育让我们不会拘束于专业自身,而是见到更多彩的世界,激发探索未知的热情,成长为更全面的人。此外,这里有最顶尖的学术、业界资源,还有交换、暑期学校等广阔的国际化舞台,多元的平台鼓励我们大胆追求自己的渴望和热爱,也在探索中深化对自己和社会的认知。

活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