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设置 正文

会计学专业

会计信息是现代商业决策的基础。企业外部的投资者和债权人,需要通过会计信息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以做出投资和贷款决策。企业内部的高层管理者,需要依据会计信息来制定计划和预算、实施控制并进行业绩评价和考核。会计是市场经济中各个组织机构之间相互沟通的“商业语言”,不仅极具专业性和技术性,还需要合理的职业判断。

·培养目标

培养既掌握国际前沿的会计理论研究方法,通晓全球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发展趋势,又熟悉国际国内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运作规律的复合型高端会计研究和实践人才。

·教学计划

在四年本科学习过程中,特别强调全面知识学习和定量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学生不仅需要学习大量的会计、审计、财务、税务、会计信息系统等专业知识,还需要学习经济学、金融学、战略管理、市场营销、法律以及数学、计算机等课程。

·特点

大部分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专业课程一律采用国际一流的原版教材和资料,大部分课程用全英文授课。师资及科研实力雄厚,多数教师具有海外名校博士学位。会计学专业的教学和科研还得到清华大学会计研究所的有力支持。

·就业前景

会计本科毕业生的去向主要为在国内攻读研究生、出国深造、进入国际著名投资银行、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国际著名咨询机构、国内外大型银行、跨国公司和大型国有企业工作。自1994年招收首届本科毕业生以来,毕业生已遍及世界各地。

·学生感言

文蓉儿 经2017级

高中就读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我是经管学院会计学专业大二的学生,经管学院是一个能给学生足够大的舞台、足够多的机会去探索自我、实现自我的地方。在学习方面,各学科的通识教育为我打开新领域的大门,能够从更多角度去解释这个世界令人兴奋;另外,作为会计系的学生,老师所传授的不仅仅是专业技能,更多的是展现专业全局,让我们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领略知识的魅力。同时,我也自主选修了金融专业相关课程,会计和金融相辅相成,帮助我更好地构建对商业世界的认识。除此之外,经管有很多文体社工社团,只要感兴趣,都可以加入其中,锻炼自己并服务他人。我曾经是经管女足的一员,也在会计协会、经管学院职乐会、校学生会担任社工职位。这些经历不仅丰富了大学生活,更让我能够获得全方位成长。

活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