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通识教育

2014年,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钱颖一、白重恩、杨斌、朱玉杰、钟笑寒五位教授负责主持的“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经济管理本科教育改革的理念与实践”项目在近千项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这是我国教育领域中唯一的一项国家级奖励,代表了我国当前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

本科培养以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为出发点,以培养每一位学生成为有良好素质的现代文明人,同时创造出一种环境使得杰出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为培养目标,以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为教育理念。通识教育是融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获取的三位一体的教育,特别强调对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个性发展为学生的自由成长创造环境和提供机会。

通识教育包括通识基础以及通识核心能力,核心能力下设五大课组:认知文明;探究社会;科学思维;审辨、沟通与引领;审美与创造。个性发展方面,经管学院为每位大一、大二学生配备一名指导教师和一位校友导师。学院为大一新生开设多门新生研讨课,面向大二以上年级学生开设本科特色项目(X-Project),打造通专融合、多元化个性发展课程,培养学生领导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加强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入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体验式、开放型、个性化教学模式。


“批判性思维与道德推理”(Critical Thinking and Moral Reasoning,简称“CTMR”)是从2009级本科生开始实施的课程,这门课结合批判性思维与道德伦理,为全国首创。在这门课上,同学们学习经典著作、辩论热点问题,从提出疑问到收集证据,从逻辑推理到考察其他可能的解释。如今,CTMR已经成为清华经管学院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