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理念

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培养理念

清华经管学院的本科教育理念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本科教育的目标是双重的:培养每一位学生成为有良好素养的现代文明人,同时创造一种环境使得杰出人才能够脱颖而出。第二,本科教育的内容是包括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获取的“三位一体”。第三,本科教育的途径是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学院自2009 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基于这一教育理念的新本科培养方案。这一本科教育改革获得 2014 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国家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

在这一新的教育理念指引下,学院调整了本科课程设置。新版课程中,大学本科第一、二年 以通识教育为主,第三、四年以专业教育为主。在通识教育方面,除了全校统一安排的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外,包括8门通识教育基础技能课和8个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组,后者包括 “中国文明”、“西方文明”、“批判性思维与道德推理”、“艺术与审美”、“基础社会科学”、 “中国与世界”、“物质科学”、“生命科学”等课组。

在个性发展方面,清华经管学院为每位大一、二生配备一名指导教师和一位校友导师。学院为大一新生开设十几门“新生研讨课”,从大二春季开始开设学术、创业领导力三个方向的 “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同时开设了多层次的英语和数学课程供学生选择。

在实施 “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之中,学院定期举办活动:为本科生举办专门的开学典礼以及入导向活动,全面阐述教育理念解读培养方案;院长每期举办“院长下午茶”活动, 亲自与本科生面对交流;亲自与本科生面对交流;通过清华管理全球论坛和顾问委员走进经课堂,让顾问委员近距离与学生沟通;每年举办全院毕业典礼,邀请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 企业家、非盈利组织负责人等,为毕业生分享人感悟,对毕业生寄语未来。

同时, 清华经管学院长期以来坚持走国际化的道路,在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交换学习等各方面都在快速发展。一方面,学院自 2007年起大力提高英文授课比例,半数以上的本科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为本生在大三时赴海外院校交换习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学院不断为生前往海外学习创造条件。目前,已与全球百余所知名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交换合作院校 遍及全球,北美、亚太与欧洲分别各占约三之一,学院的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前往合作院校参加海外学期交换或者交流访问 。